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

好奇害死猫!本人亲自测试国产最强反黑软件绿坝娘!(转

昨晚酒喝的有点多,4点多就醒了,准备趁着宿醉的感觉写一篇煽情的Blog。
打开了Sohu的网页,一个头条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: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非强制安装可随意卸载

仔细看了看这个新闻,大约就是工信部花了4000多万买断了一个过滤软件,然后有人就质疑是否可以卸载,是否会泄漏隐私等等。
禁不住好奇(事后证明"好奇害死猫"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)也仗着艺高人胆大的心理,我试着装了一个。

打开软件,其界面设计让我叹为观止,自从进入Windows时代,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如此质朴的软件了,其界面设计秉承了非对称美学的原理,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和高峰(呀啦索,青藏高原),其审美观非常人能够认同,可归属于行为艺术以内,很山很寨...
卸载,成功,提示重启。重启,酝酿情绪,再次准备开始写煽情的Blog。
无线的网络图标变为一个带有黄色惊叹号的符号,"连接受限制",OH YEAH!期待中的高潮终于来了,我的笔记本受孕了。
斑斑终于被吵醒了,它伸了个懒腰,打着长长的哈欠,幽怨地看了我一眼,迈着猫步,走了...
高潮之后冷静下来,就应该考虑如何处理这个孽种了。
体检及手术过程如下(持续了大约1个多小时):1、进入drivers目录,dir *.sys /od,发现一个最新的驱动mgtaki.sys,remove2、启动icesword,发现在SPI中注入了DBFilter.DLL,在Windows目录下,进入目录,却没有找到这个DLL,同样查找注册表也没有找到。一定是 Hook 了 Native API。3、重启到安全模式,终于看到了这些DLL(DBFilter/DBServ/InjLib32...等),正要删除,Windows突然出现了一个对话框"RPC出现致命错误,系统将关闭"紧接着就是30秒的倒计时。还好我也算是用DOS多年,在大限来临之前将这些DLL移动到了另外的目录。4、再次启动,用工具删除了SPI里面插入的DLL,重启。5、搞定。这时候已经没有激情写煽情的Blog了,就先写了这个。验尸:一堆DLL和EXE都是那两个公司杰作,但是那个.sys是舶来品,看看他的身世吧。GoldLock Driver Copyright (c) Matinsoft Inc, 2003-2005这个.sys应该是防火墙用的。严肃一点,说正事。我不知道这两个公司有没有mgtaki.sys的源码,如果没有,又怎么能证明这个底层的东西会不会泄漏用户的隐私呢?另外:由此想到一个4000W的软件居然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(无法卸载)和挑战大多数人审美观的界面,到底有没有经过严格的评测?
假如这个软件让我来完成,从设计、编写、界面、测试,我想我超不过一年就能搞定,而且客观地说,从界面、易用性、功能(包括其高科技的图像识别和语义分析)、稳定性都会比它好很多,也不会是一个数量级,价格也绝对对得起包括我在内的广大纳税人。
虽然我已经不再年轻,但是这点小程序,我觉得我还是能胜任。
软件很简单,世界很复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